close
s2_11a3c4ebf2fe246b726a9c8f68fd58f3.jpg 

你要不是很恨他,就是很愛他.

他是我這一代的傳奇人物, Kobe Bryant.

就算你不打籃球,應該也聽過喬丹.若說喬丹是活著的神,那Kobe就是最接近神的人.

我跟Kobe幾乎同齡,很自然地將所有對於英雄的崇拜,移情在他的表演上.

全世界的英雄蝙蝠俠,蜘蛛人,鋼鐵人都是假的,唯有Kobe是真的,活著的英雄.

從他剛出道,在MVP賽單挑喬丹的時候,我就覺得彷彿他代替了我自己,跟心目中的神在對戰.

國中打籃球時,我們模仿喬丹,大學打籃球時,都在模仿Kobe.

如果說他們兩人有什麼不同,就是喬丹像神, Kobe像人.喬丹從不犯錯,在媒體前發言,跟教練的良好關係,帶領隊友凝結的團聚力,你幾乎找不到一個瑕疵.

Kobe全身都是瑕疵,他太年輕就得到成就,經常得意忘形,不懂得給隊友發揮的舞台,跟教練經常冷戰,甚至面臨過性侵害的官司.

如果以偵探來比喻,喬丹是福爾摩斯, Kobe就是馬修史卡德,

全身都是罪孽,沉重的負擔讓他一次又一次地必須卯足全力,面對媒體與隊友的幹嚼,

他用午夜單獨一人在籃球場的修行,充作贖罪券,用隔天在比賽上卯足全力的高難度動作,作為帶領全球籃球迷上天堂的門票.

如果說喬丹讓NBA成為全球性的運動,那麼Kobe就讓籃球成為一部全球性的勵志電影,

愛恨交織,劇情張力起伏萬鈞.我們看著他創下81分傳奇,看著他與歐尼爾演出絕代雙驕的互相砍殺,

看著他連續場場砍下五十分,卻始終無法帶領球隊贏球的英雄氣短.

Kobe是人,因此他有很多無法救贖的缺陷,但正因為這些缺陷跟我們這些凡人太像,所以我們愛他.

我們知道他有很多做不到的事,但我們看到了他的努力,那些汗水應證的,

就如同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,一次又一次地努力,一次又一次地失敗…

某些時候我們因為成功雀躍,下次我們又頓首於失敗的無言.

如果說我從他身上學到什麼,那就是一個人的成功,可以靠努力,但過程會非常辛苦.

如果你願意學習團隊合作,並且與人分享,成功也許更輕鬆,你也可以更快樂,例如喬丹與他的公牛隊,或是三分神射手curry與他的勇士隊.

無論如何, Kobe是成功的,雖然跌跌撞撞悲歡離合,但那是一種Kobe風格的成功---從未一帆風順的孤膽英雄.

Kobe終於宣布他要退休了,他在退休的詩句中說:

「那個六歲的小孩,拿著爸爸的襪子捲成球,假裝自己在比賽最後五秒,把球投進垃圾桶.」

三十年後,這個小孩決定把球收在衣櫃裡,而我這輩子收看最長久的電影,也將就此結束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籃球 nba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