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467  

***本文同步刊載於天下雜誌[換日線]專欄***

最近受邀與經濟部長開會,主題是台灣青年創業,我的部分建言關於文創品牌的政策,

但在台灣創立品牌,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,

因為我很悲觀地認為,我們其實尚未脫離殖民主義,

只是殖民的強權武器,從工業革命以降的大砲戰車,換成了現代的消費商品.

從洋人大砲,變成了臉書,google,LV,GUCCI,三宅一生,安藤忠雄,生魚片壽司

這是一場更為徹底的殖民,洋人攜手日本人,誓言要從文化上的根本,拔除台灣人的自由思想.

 

在資本主義與網路時代,看似民主自由的背後,我們其實被控制的更嚴重.

 

請問誰不喜歡吃生魚片壽司豬排飯?誰不用臉書GOOGLE?

台灣哪個新重大建築不是伊東豐雄,安藤忠雄等一派日本建築師在畫設計圖?

 

你每天看到的臉書資訊有很多是廣告,只是轉化為社群資訊,

你每天吃的生魚片都是文化殖民,我們看似選擇更多,

但選擇的是台灣?還是被控制的選擇了被殖民?

 

歷史上的台灣一向是被殖民的土地,好不容易透過近代的民主革命,我們邁入了自主時代,

但看看我們的街頭,日本商品在台灣如魚得水,

新光三越日本商品特展,總是人潮川流不息.

更遑論全台大街小巷都開滿拉麵店,豬排店,壽司店

在殖民主義上,日本從未離開台灣,只是換了一種方式---

將文化轉化為消費商品,從食物到包包,日用品,

鋪天蓋地以文化鍍金,創造了台灣版的極上消費主義

 

其實我不是民粹主義者,我只是希望在被全球的消費品牌殖民之下,

我們還有一點自己的文化和聲音.

 

憤慨的是,在台灣創立品牌,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,

除了歷史上的殖民主義背景,加上消費主義的新殖民型態之外,

更嚴重的是消費力不夠強---人均所得不夠高,市場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口.

 

以我創立的品牌layoo來喲】為例,儘管產品的實用性與設計感受到了消費者的喜愛,

更廣受國內外媒體的報導,在營運上仍然戰戰兢兢,如履薄冰,不太敢大舉擴張,

原因就是我深知台灣的消費力不強,只要碰上市場風向稍微轉變,

隨時有可能跳水.消費力到底差多少?

以我們最近開發的日本市場為對比,人均收入是台灣的三倍以上,

消費物價卻幾乎相等---以【日式豬排飯指數】為例,

無論在涉谷的百貨公司還是台南的路邊小店,日式豬排飯價格都在250均價.

很概論的說,日本消費力大概就是台灣的三倍強.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,

再搭配上東京這座巨型都市的常駐人數,你就可知道為何東京擁有數以千萬計的商業型態.

 

唯有消費力強大,才能容許著設計的前衛創新.

 

在台灣提起文創”,是個這兩年剛興起,卻快被媒體炒爛的名詞,

然而在日本文創根本是基礎的商品設計準則.

如何把傳統的物件,透過設計包裝變成一個令人垂涎欲滴的商品,

這根本存在日本人的基因裡.

 IMG_1843  

走在安藤忠雄設計的東京midtown,最精華區的商業設施,

我看到一雙江戶時代的草履鞋,僅僅是換個顏色和材質,竟然就變成米老鼠版本的室內拖鞋!

 IMG_2034  

走在六本木的地鐵站,我看到東京電機大學的招生簡介,竟然拿出原子小金剛為號召,

勾起你童年時的想像:

如果我去念東京電機大學,也許我就可以成為天馬博士?設計出我自己的原子小金剛?

 

無論是傳統文化或流行文化,日本人都肆無忌憚地轉化成各式各樣的商品或廣告,這就是文創,

這根本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,無需政府大肆宣揚,

因為把商品做好,做到令消費者垂涎欲滴,是設計師該做的事情,

但我們最怕的是,做出好商品,卻沒人買得起!!!

 

創業幾年來,我已經與歷任兩屆經濟部長,陸委會,文化部開過無數次會議,

然而唯一我想建議政府的,只有一件事:提升全民的消費力.

 

所有的政策,其實只要回歸俗諺:返利於民.

當人民有錢,敢花錢,所有的經濟自然都變好,這真的是小學生都懂的事情,

如果政府能做到,似乎也用不著再找我們開會了?

當然政府必須配套一些好的措施,

比如把每年課徵的所得稅,部分化為消費券促進全民消費,

人民心中就會想:「這本來就是我的錢,我要像大爺一樣好好花這筆錢!」這不就是很好的返利於民」?

與其把全民納稅的錢被苗栗縣前任縣長等無良官員亂花,

或是蓋一堆蚊子館,不如把錢返還人民,

讓人民透過自己的意志,去好好消費,

當人民有了錢敢消費好的文創設計商品,除了LV和三宅一生之外,

他們也許願意花點錢嘗鮮,試試看台灣設計的品牌,

如果他們覺得好用又有價值,這樣的消費循環才會像滾雪球越滾越大,

只有等到那一天,才是台灣文創品牌的出頭天!

 

請政府趕快返利於民」吧!這是要發展台灣文創或所有產業的第一步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盧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