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柬埔寨志工愛心製包 


今天的故事,從柬埔寨說起.

17個月前,我跟太太兩人去柬埔寨教導當地落後村落的婦女,每天做兩小時的嘟嘟車,在泥土路上奔波,一針一線地教導他們製作真皮包包,希望幫助他們學得一技之長,至今也一直用我們品牌的力量,持續跟村落婦女下訂單,雖然數量不多,卻也幫助她們多了一份家計的收入.這個以社會企業為目標的計畫,一開始有許多朋友支持,甚至一路走來還有朋友在香港幫忙販賣,讓我們非常感動,但說真的,幫助婦女的數量不夠多,離我們當初想像的能量,仍有非常大的差距.

柬埔寨志工愛心製包 

然後上個月一群官員來參訪,聽說我們這個計畫後,說了一句話,深深地插進我的心臟裡:

「你們這計畫,說難聽點就是弱勢幫助弱勢啊?」

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.那位官員其實是好意,點出來一個重點:只要你做的事業無法獲利,你就無法幫助更多人.就算你的出發點再良善,面臨殘酷的市場競爭,最終也只會變成一次迸發的煙火,美麗燦爛,當太陽升起,一切再度回復原狀,善意灰飛煙滅.

柬埔寨志工愛心製包 

另外一條路是NGO,我們在柬埔寨時,去參訪了好幾家NPO,其中有一家日本NPO在當地雇用了一百多名婦女,善用他們傳統的技法,製作觀光商品,設計和做工是非常不錯的.在產品銷售的通路上,不但在柬埔寨當地有自營店面,更在日本東京等地都有販售點,規模相當龐大,聽起來簡直就是我們社會企業理念的”完成版”.然而在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,最後提到,目前有80%以上的經費仍來自募款,透過產品販賣賺得的利潤,仍遠遠不足以支付婦女的生活.意思就是說,想做社會企業,要自給自足甚至獲利,就算以日本這麼大規模,這麼有制度的產銷通路,仍有相當大的難度.

柬埔寨村落裡的人們是善良的,他們還沒受到城市裏人類惡性競爭的汙染,他們很感激我們給他們這份工作,我們當下也覺得好開心,能夠幫助遠方的人們,但是聽完這位官員說話,我的心冷到不行.

柬埔寨志工愛心製包 

因為「弱勢幫助弱勢」這句話,就是赤裸裸的現實.我完全無能辯駁.因為我們自己在商業市場上的無能,導致這善意的計畫始終只能幫助少數的婦女,能滾動的社會意義也就有限,我啞口無言,我沉思了好幾天,仍然啞口無言>

我很期待在將來的某一天,我可以征服所謂的商業市場,然後來個華麗轉身,告訴那位官員,「弱勢幫助弱勢」也能有出頭天?

柬埔寨計畫影像及內容可參考

http://www.layoobag.com/product.php?pid_for_show=3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